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4日上午登場,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喊話「樂見調漲」。(圖/台視新聞)
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4日上午登場,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喊話「樂見調漲」。(圖/台視新聞)
  • 會前喊話「樂見調漲」 許銘春:不預設立場
  • 台灣的勞工值得更好的對待 勞方喊至少漲5%
  • 憂成本增 資方強硬「抗漲」

台北/黃品寧、蕭宇志 SNG

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14日上午登場。勞團喊出比照去年至少調漲5%。不過,資方以中美貿易戰、景氣不佳為由,要求「凍漲」。外界分析,蔡政府上台後,基本工資已經連續三年調漲,明年有望續漲3%到5%,時薪將從150元調整到155元到158元,月薪則從23100元,來到23800元至24255元,全台231萬名勞工受惠。

會前喊話「樂見調漲」 許銘春:不預設立場

攸關打工族、基層勞工薪資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14日上午登場。明年薪資是否要調整,勞資雙方正面交鋒。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,基本工資制定的目的,是要保障弱勢勞工的基本生活,當然也會把經濟面的因素納入考量。部長會前喊話,樂見勞工薪資調漲,但不預設立場,尊重審議結果,就怕「漲不動」。

台灣的勞工值得更好的對待  勞方喊至少漲5% 

勞團聚集勞動部前,向資方抗議。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,希望能夠比照歷年的標準,至少調漲5%,也呼籲資方團體不要再以「凍漲」為手段,應該要體恤勞工。學者則保守估計調整3%,時薪約落在155元,月薪則是23800元。

憂成本增 資方強硬「抗漲」

不過中美貿易戰,導致全球未來經濟未明,加上景氣不佳以及一例一休的衝擊,資方全面抗漲。桃園平鎮工業區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寶祥向政府喊話,政府要做的是,「怎麼幫資方來降低成本」。全台231萬的基本工資勞工,明年能不能有小確幸,就等結果出爐。 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