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中國電影報》微信公眾號7日上午發布快訊表示,中國國家電影局,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。(圖片翻攝自中國電影報微信)
《中國電影報》微信公眾號7日上午發布快訊表示,中國國家電影局,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。(圖片翻攝自中國電影報微信)
  • 中國電影局:暫停影片和人員 參加2019台北金馬獎
  • 2019金馬獎報名見端倪 張藝謀「技術問題」不克參加
  • 中片雖缺席 參加名單仍舊亮眼

記者/綜合報導

根據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《中國電影報》微信公眾號,7日上午發布快訊表示,中國國家電影局,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。

中國電影局:暫停影片和人員 參加2019台北金馬獎
中國電影局表示,因兩岸問題,要求中國影片和電影人員、明星,都不准參加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。至於詳細主因,《中國電影報》並未說明。

2019金馬獎報名見端倪 張藝謀「技術問題」不克參加
中國電影將缺席56屆金馬獎的傳聞就不曾間斷,據金馬影展官方資料,今年光是劇情長片報名就比往年少了100多部。先前中國金雞獎也宣佈今年頒獎典禮改為與金馬獎同天,刻意撞期,阻撓中國電影人參加的意味十分強烈。上屆金馬大贏家,導演張藝謀所執導的新片《一秒鐘》,也臨時以「技術問題」宣布退賽。有業界人士指出,是因為該片無法拿到中國電檢參展許可「龍標」,最終放棄參賽。

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(谷辣斯.尤達卡)日前就說過,如果中國片面限制中國藝人或影視工作者來台參賽,無法參加在國際上享有知名度的影展,這是中國方面的損失。
55屆金馬獎政治味最濃 獨立個體vs語言統一
2018年第55屆金馬獎的頒獎場合上,中台雙方在政治上的較勁意味便十分濃厚。從導演傅榆以《我們的青春,在台灣》獲得最佳紀錄片,上台致詞時提到「希望我們的國家,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」後,來自中國的演員涂門在頒獎時,也回應:「特別榮幸再次來到『中國台灣』金馬獎頒獎」。
在領取最佳劇情長片獎項時,《大象席地而坐》後期製片高一天更意有所指地表示:「我覺得電影是可以超越語言的,它可以讓語言變得『統一』」,為55屆金馬獎畫上耐人尋味的結尾。幾乎所有來自中國的參與人,皆缺席會後的慶功宴。
中片雖缺席 參加名單仍舊亮眼
第56屆金馬獎雖少了中國影片參賽,但今年金馬獎競爭依舊激烈,光是國片,就有曾入選坎城影展「一種注目」單元的《灼人秘密》(趙德胤)、台灣暢銷電玩改編的《返校》、張作驥的新作《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》、鍾孟宏《陽光普照》、張榮吉新片《下半場》、蔡明亮《你的臉》,以及剛獲台北電影獎影后的《野雀之詩》、北影新演員獎得主《大餓》等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