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拍板廢止印花稅 最快下會期三讀

記者/台北 李詠平、張珺涵

民國元年就實施的印花稅,最快在2020年就會正式廢除。今年5月中旬,工商團體就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建議,盼能廢除印花稅,行政院隨即提出修法,最快下個會期就能在立法院三讀,廢止《印花稅法》。不過印花稅每年總收入達120億,取消後恐讓地方政府財政出現缺口。對此,國民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在下個會期全力反對廢除《印花稅法》。

印花稅是地方重要財源 明年可望廢止

印花稅其實是付錢後拿到的收據或承攬憑證,通常由賣方支付,印花稅收入全屬地方政府,稅收隨著經濟活動逐漸提高,不過這筆行之有年的稅收可望廢止。工商團體5月中跟蘇揆建議後,行政院研議後拍板預告,下個會期會送案到立法院,若順利三讀,預計明年就能取消印花稅。

年收達121億 財部配套補足缺口

近5年來,印花稅從2014年的106億,提高到隔年的113億,2018年更高達121.5億,挹注地方財政功勞不小,若取消恐讓地方政府出現財務缺口。

對此,國民黨團6日召開記者會,立委費鴻泰指出,印花稅是地方重要稅金,一下子貿然拿掉將近10%的自主稅源,中央政府必須得替地方上來思考,痛斥蘇貞昌「集錢」中央的做法,並表示將在下個會期全力反對廢除《印花稅法》。

選前工商團體一建言就減稅,難免讓人有其他聯想,只是財政部已經評估完成,就看未來要怎麼補足地方的財政缺口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