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顯示,「挖鼻孔」恐增罹患阿茲海默風險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研究顯示,「挖鼻孔」恐增罹患阿茲海默風險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挖鼻孔是不少人的壞習慣,不過澳洲跟英國的最新跨國研究指出,挖鼻孔可能會「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」的風險,而阿茲海默症也是最常見的失智症。不過目前研究只有在老鼠身上進行,還有待更多研究釐清。

鼻孔內肺炎披衣菌影響 增加大腦內澱粉蛋白

挖鼻孔是不少人的壞習慣,不過後果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糟糕。以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為首的最新跨國研究指出,挖鼻孔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
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發現,鼻孔內的「肺炎披衣菌」可以透過嗅覺神經直達老鼠大腦,整個過程不到72小時,接著老鼠大腦會產生類澱粉蛋白,而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中也有類澱粉蛋白,雖然研究並未顯示老鼠有罹患阿茲海默症,但研究人員猜想,一旦挖鼻孔讓肺炎披衣菌進入人類大腦,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。

澳洲全科醫生麥凱說,肺炎披衣菌一旦進入大腦,就會產生類澱粉蛋白,跟阿茲海默症看到的反應很類似。

挖鼻孔「壞習慣要改」! 破壞鼻內結構恐釀感染

目前研究只有在老鼠身上進行,對於阿茲海默症的成因,科學界也還沒有共識,有待更多研究釐清。不過科學家表示,挖鼻孔也會摧毀鼻孔內的結構,造成病菌感染,戒掉挖鼻孔的壞習慣,還是有益無害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