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民進黨向下沉淪! 李遠哲嘆「掌權後就腐化」

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(右)批民進黨向下沉淪。圖/翻攝自網路

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2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,左批藍右批綠,他批評執政黨,得到政權後,腐化程度比過去更快,在氣候變遷議題上,賴清德做得比較好,卻不能強出頭,否則會被壓死。李遠哲也認為,在野的國民黨監督力道不夠。

李遠哲批「2025淨零排放做不到」 總統府:有落差

對執政黨的表現搖搖頭,李遠哲說「執政團隊一旦得到政權之後,他們就開始腐化,是往下沉淪」,談到氣候變遷議題,他向政府提出建議卻沒人理,「溫室氣體排放這件事情,我跟蔡總統談,她只說2024年以後的事,是下一代的事,不是她的事,蔡總統到最後,我是沒辦法去跟她溝通的」。

李遠哲話說得很白,認為蔡總統口中的2050淨零排放根本做不到,總統府也發聲明回應,認為李前院長的相關說法,和政府政策推動現況有落差,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「能源轉型」,成績有目共睹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幫忙緩頰說,「我們做得很努力,如果在資訊上有落差,我們應該多溝通」。

李遠哲替賴副總統叫屈 「強出頭會被壓死」

但李遠哲認為執政團隊中,副總統賴清德反而能做得更好,「賴清德講氣候變遷,台灣應該走的路,我想他會講得比較好」,只是賴副總統現在的問題是,他不能強出頭,因為在非常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,他是很容易被壓死。

不過李遠哲的砲火並非只針對執政黨,他也認為國民黨在野到現在,監督實在不夠力,「因為國民黨就是一直沒有能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」。學界大老針砭時政,朝野各打50大板,但藍綠挨批卻是各自都不服氣。 

台北/楊沛緰、楊岳達、林宸頡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均